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科學博物館




  上周在groupon網站買到打折的年票,四人只要47元,真的很划算。女兒提了幾次想再去科博館,今天決定帶她們去玩玩。這陣子有新的展覽主題:Earth Explorers,介紹地球上各種不同的區域,氣候,生物,探險等新奇的事物。
  一進去姐妹倆就跟超大的北極熊合照,北極熊真的好大隻,身高可達2.2-2.5公尺,體重約400-720公斤,可以活25-30歲。



  接著跟她們介紹極地的氣候非常寒冷,需要非常保暖的衣物才能保溫,晴晴就問我為什麼北極熊不用穿衣服也不會冷?我說妳問了很好的問題,回去會做個實驗跟她解釋原因。













這一站模擬潛到深海看海底的生物,看著前面的螢幕樂樂還以為自己真的潛到海裡,有點猶豫害怕的跟我說她要出去,好可愛的反應:)



妹妹喜歡開車,模擬探險越野車,前面有個小螢幕可以獅子。
   下午準備跟她們講解為什麼北熊不怕冷?首先告訴她們北極和南極的地理位置。然後準備一盆冰水,叫她們伸手進冰水裡感受一下冰凍的感覺,北極和南極長年都是這種冰凍的感覺。


   接下來將油裝進ziploc bags,當作保護套戴在手上,再伸手冰水裡,就不覺得冷了,媽媽自己也體驗一下,真的很保暖。這層油手套就是北極熊身上的脂肪組織,將厚厚的脂肪層穿在身上北極熊就不怕冷了。

  正課只講了五分鐘,兩姐妹就開始玩起冰塊,她們希望小球能像冰塊一樣浮在水面上,我就叫她們自己試試看,當然都沉到水裡,家裡沒有乒乓球,就拿洗澡用的小玩具來浮在水上。我說因為玩具裡有空氣,空氣比水輕可以讓玩具浮起來。小孩亂玩又岔出題外話。
 晴晴很喜歡藉著畫畫將所學的表達出來,接下來又畫了幾張圖:
圖一 極簡化的南極北極圖 ,自己加上不太像的北極熊,snowy owl和企鵝。
圖二 深海裡的生物,還瞎解釋它們的顏色非常鮮豔,所以是有毒的。
圖三 媽媽有點驚訝她將蝴蝶圖得這麼鮮豔,真的很有耐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